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4高三下·江西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①他们要去迎春了,春神句芒住在东郊的庙里,他掌管着春的气息以及整个一年的收成,他甚至还会给有福的人延长寿命。他小小的庙宇在树木的深处,这里人迹罕至,在冬日将尽的时节,满山的树木像还没来得及点染的枯笔水墨画,显得颇为荒凉。②

    立春的前一天,寂静的郊外突然变得骚动起来。远处的村边小道上,一条长长的充满威仪的队伍逶迤而来。从那非同寻常的鼓乐声中就可以听出,是天子前来迎春了。满天的青旗,掩映着天子和他身后的三公九卿,一路 A 

    叩拜句芒神的礼仪庄严而隆重。跪拜之后,天子高高举起酒爵,然后徐徐泼洒在句芒面前的地上,接着又是跪拜。礼罢,人们给句芒让出道路,乐工们高奏鼓乐,句芒在人们的簇拥下向都城进发。稳稳站立在壮汉们肩头木板上的句芒,人面鸟身,方脸,神色端庄,目视远方,仿佛随时都会展翅高飞。头顶上,青色的春幡迎风而舞。在他旁边站着的,是一头雄壮有力却又憨态可掬的泥牛。③

    ④句芒进城的路上,欢迎的人挤在道路的两旁。扮成春官的孩童,一路奔跑着, B  , 边走边喊:春到了,春到了。于是一路的百姓也随之 C :春天来了。

    1. (1)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答:A B C

    2. (2) 下列句子中的“在”与文中加点的“在”,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事情发生在去年。 B . 风在刮,雨在下。 C . 只要有利于人民,我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D . 学习好,主要在自己努力。
    3. (3) “然而整个春天将由此发动。”这句话出现的位置,最恰当的是(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