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小题。

    送族弟单父主簿凝摄宋城主簿至郭南月桥却回栖霞山留饮赠之

    李白

    吾家青萍剑,操割有馀闲。

    往来纠二邑,此去何时还。

    鞍马月桥南,光辉歧路间。

    贤豪相追饯,却到栖霞山。

    群花散芳园,斗酒开离颜。

    乐酣相顾起,征马无由攀。

    【注】①李凝,李白族弟,单父主簿,兼代宋城主簿。本诗作于李白送李凝赴任宋城主簿时。②青萍,古宝剑名。③操割,即操刀割锦。春秋时,郑人子皮想让没有经验的尹何管理自己的采邑,子产对子皮说:“小孩子还不会操刀,就让他去剁肉,他一定会先伤到自己,把贵重的锦缎交给没裁过衣服的人去裁割,他一定会毁了锦缎。”后以此比喻才能太低,不能胜任责任重大的事情。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第一句用“青萍剑”比喻族弟的才能,表示他有足够的才干和能力来胜任新的职务。 B . 七、八两句写贤士豪杰为李凝追送饯行,一直送到栖霞山,这为后面四句做好铺垫。 C . 九、十两句写一群人在散发芬芳香气的花园中斗酒,将原本就欢乐的心情推向高潮。 D . 最后两句写诗人和送行的人群一起开怀畅饮,醉得无法上马离去,可见其为人豪爽。
    2. (2) 本诗有“此去何时还”之问,《梦游天姥吟留别》也有“别君去兮何时还”之问,二者所问内容和表达的情感有何不同?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