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本学期,班级开展了“天下国家”综合性学习活动,请根据要求成各题。

    “喀喇昆仑辣峙巍, chóng luán dié zhàng 鸟难飞。”在西部边陲寒风 lǐn liè 的加勒万河谷,有这样一群甲____的中国军人,他们扎进茫茫群山,挺立于冰蜂雪谷,忠诚乙____使命,筑起巍峨界碑。他们是丙____的“最可爱的人”。

    面对生死关头,使一线官兵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一次边防斗争中,四名军人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领土。以身许国,青春无悔。见证着英雄官兵赤胆忠诚的加勒万河谷,山河如故,平静安宁。一块崖壁上,八个大字 qiú jìng 有力:大好河山 , 寸土不让!

    1. (1) 请你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汉字。
    2. (2) 请结合语境,选择正确的词语依次填入甲、乙、丙处。
      A . 血气方刚   执行   当之无愧 B . 气冲斗牛   执行   锐不可当 C . 气冲斗牛   履行   锐不可当 D . 血气方刚   履行   当之无愧
    3. (3) 选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 )
      A . 文中三个加点词语“茫茫”“忠诚”“平静”都是形容词。 B . 文中划波浪线的句子的主干是“鲜血和生命捍卫领土”。 C . 文中划线的短语,“青春无悔”是主谓短语,“大好河山”是偏正短语。 D . 文中“最可爱的人”加引号是因为它是特定的称谓,并非本文所创短语。
    4. (4) 文段中画直线句子“面对生死关头,使一线官兵越是艰险越向前。”有语病,请写出修改意见。
    5. (5) 自从喀喇昆仑戍边战士的英雄事迹在全网刷屏后,小鹏热血沸腾,怀着激动心情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金戈铁马战沙场”,对于下联,他有些犹豫不定。请你帮助小鹏在以下三句中选择一句作为下联,并将理由写在相应横线上。
      A . 边疆卫国寒敌 B . 热血豪情铸军魂 C . 边陲要塞英灵存
    6. (6) 2021年2月,网民仇某在新浪微博发布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四名卫国戍边英雄烈士的违法言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这起事件的快速处理大快人心,也再次表明:英烈不容亵渎,法律不容挑衅。如果你看见有人在社交媒体随意发表抹黑烈士、诋毁英雄的言论,你该如何回帖驳斥?(5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