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24·石家庄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多年冻土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尤其是多年冻土上的植被,易受气候变化影响。东北多年冻土区是我国第二大多年冻土区,同时也是欧亚大陆多年冻土带的南缘。近年来,东北多年冻土区气温呈现波动上升趋势,降水波动变化不大,多年冻土发生了显著退化。80.6%的区域生长季植被覆盖度呈显著增加趋势,覆盖度变化与气温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但与降水表现出不显著的负相关关系;7.7%的区域呈显著减少趋势,主要分布在西部温带草原地区。有学者认为,从长期来看,多年冻土退化甚至消失会阻碍植被生长。图示意东北多年冻土。

    1. (1) 简述东北多年冻土区冻土退化的主要表现。
    2. (2) 分析近年来东北多年冻土区植被覆盖度呈显著增加趋势的原因。
    3. (3) 说明从长期来看多年冻土退化甚至消失会阻碍植被生长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