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在中国,近代意义上的妇女解放运动开始于戊戌变法时期。甲午中日战争后,伴随妇女的逐渐觉醒,妇女解放作为变法图强的一部分,将矛头指向封建陋习。不缠足运动引起国人的思考,废除缠足成为女性解放的一个重要标志。维新派在戊戌变法时期提出的废缠足、兴女学这两项措施,拉开了近代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序幕,促进了社会变革。戊戌变法时期的妇女解放运动是由男性倡导发起的,各种妇女解放的问题是由男性提出的,女性成为男性的跟随者。

    ——摘编自张晓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解放运动的历程与启示》

    材料二 1939年,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提案写道:“不发动占全国人口之半的妇女群众参加到抗战中来,最后胜利是困难的。”抗日民主政府通过多途径力求解除妇女身上的封建束缚。一是确立了以生产为中心的妇女运动方针,明确提出组织妇女参加生产是各根据地妇女工作的新方向。二是在争取抗战民主自由的过程中反对一切封建束缚与压迫,在组织妇女参与民族民主革命中全面推进妇女各项权益等。三是建立妇女解放制度。重视制度建设是这一阶段妇女解放的重要经验。抗日根据地颁布了《陕甘宁边区禁止妇女缠足条例》《提高妇女政治、经济、文化地位案》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

    ——摘编自马蕾《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据地妇女解放的历史性飞跃》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近代前期妇女解放运动的背景。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抗日根据地妇女解放运动的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