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亚硫酸盐是一类很早即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可作为食品漂白剂,防腐剂;可抑制非酶褐变和酶促褐变,防止食品褐变,使水果不至黑变,还能防止鲜虾生成黑斑;在酸性介质中,还是十分有效的抗菌剂。

    1. (1) 亚硫酸钠中,阴离子的空间结构为
    2. (2) 常温下,溶液呈碱性,原因是(用离子方程式表示)。
    3. (3) 常温下,已知溶液中含硫粒子的浓度之和为 , 向溶液中加入 , 溶液中含硫粒子的物质的量分数与溶液的关系如图所示。

      ①A点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关系为

      ②常温下,溶液呈性,原因是

    4. (4) 工业废水中的亚硫酸盐过量排放和不恰当的处理方法会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如水体富营养化、水生生物死亡等。工厂废水排放前,可以先用氧化性工业废水(以含酸性溶液为例)进行处理,原理是(用离子方程式表示)。常温处理后,再调节使浓度不高于即可排放,调节应不低于。[已知Ksp[Cr(OH)3]=3×10-32]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