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24·昆明模拟)  泡菜是我国传统发酵食品,泡菜制作过程中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过高会影响人体健康。为探究食盐水浓度对亚硝酸盐含量和泡菜品质的影响,某兴趣小组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了相关研究(除食盐水浓度不同外,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

    研究流程:

    评价方法:

    依据现代食品科学中感官评价标准对泡菜的色泽、香气和滋味等进行评分研究结果:

    组别

    食盐水浓度(%)

    亚硝酸盐含量(mg/kg)

    感官评分

    6

    0.045

    94

    8

    0.068

    90

    10

    0.089

    85

    12

    0.102

    83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制作泡菜主要利用的微生物是。对泡菜坛密封,是因为该微生物能在(填“有氧”或“无氧”) 条件下将萝卜中的有机物生成乳酸。
    2. (2) 为提高实验结论的可信度,兴趣小组对每组实验进行了多次重复并计算各组数据的,得到了上述数据。
    3. (3)  兴趣小组通过分析研究结果,建议用萝卜制作泡菜时食盐水的适宜浓度为 6%。他们提出该建议的依据是
    4. (4)  日常生活中制作泡菜时,通常要加入少量大蒜、姜等香辛原料。兴趣小组欲进一步探究大蒜能否降低泡菜中亚硝酸盐含量。为此,他们以甲组为对照,又设计了一组实验进行验证,这两组实验的变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