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综合题
  • 1. (2024·杨浦模拟)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端。当地时间(夏令时采用东一区区时) 2023 年 9月8日23时, 摩洛哥南部山区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此次受灾地区经济相对落后, 民居以传统建筑为主。完成下面小题。

    1. (1) 摩洛哥发生地震时,北京时间为(单选:A.8 日 16时 B.9 日 6 时)。此次 地震的震源位于(单选:A.地壳 B.上地幔),说明此次地震的(单 选:A.震中距小 B.震源深度小),破坏性强
    2. (2) 本次地震震中位于摩洛哥境内的阿特拉斯山脉, 该地区的地质演化主要发生在侏罗纪时 期。 以下事件发生在该地质年代的有____。
      A . 蕨类植物大发展  B . 爬行动物盛行 C . 重要的成煤时期  D . 联合古陆形成
    3. (3) 阿特拉斯山脉的隆起使其东南和西北两侧形成了截然不同的自然环境 ,东南侧由于山脉 阻挡了来自洋的水汽,终年干旱少雨,(能源资源)资源丰富,按资 源的再生能力,该资源属于资源;山脉的西北侧地处风带的迎风坡, 河流最大汛期出现在季。
    4. (4) 世界文化遗产马拉喀什老城在本次地震中受灾严重。马拉喀什建于一片红土之上,其红土中富含的铁元素主要来自土壤中的(单选:A.矿物质 B.有机质), 城中建筑物多用红色砂岩建造而成,红色砂岩往往具有(单选: A.片理 B.层理)构造,右图中甲、乙、丙、丁代表, 三大类岩石和岩浆,数字代号(单选:A. ① B. ② C. ③) 能够表示砂岩的形成过程。

    5. (5) 摩洛哥地处非洲板块和板块的边界, 属于地震多发区。为减轻今后 地震给当地山区带来的危害,提出摩洛哥政府可以采取的防灾减灾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