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24六上·灞桥期末) 实践探究

    [材料一]

    ㅤㅤ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汉语热”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美国汉学家理查德•西尔斯,数十年痴迷汉字研究,他创办汉字字源网站,免费供全世界的汉字爱好者查阅;他开设公众号,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解析汉字字形,还在节目上将汉字之美告诉全世界……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汉字叔叔”。

    [材料二]

    ㅤㅤ2021年,这些字很火:

    ㅤㅤ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ㅤㅤ苗:2021年,是全民疫苗的一年,大家共建免疫长城,你我“疫”不容辞。

    ㅤㅤ燃:拼过就是真英雄!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83的成绩,刷新亚洲记录。

    ㅤㅤ……

    ㅤㅤ2022年产生了一些热词,如:“天选打工人”:指的是那些住地和公司都没有被管控依旧正常上班的市民们,后来衍生为公司中没有阳性过的人。“栓Q”:英文短语“thank you”的读音空耳衍生。英文的本意是感谢,后来衍生为表达自己很无语,对某件事特别讨厌的情绪。

    ㅤㅤ2023年开年热词则为“新赛道”“烟火气”等。

    1. (1) 用横线画出材料一的中心句。
    2. (2) 材料二中提到了2022年、2023年的几个年度热词,你能选择一个说一句话吗?
    3. (3) 汉字多么有意思啊!请你以“呵护汉字,传承文明”为中心写一段话,表达自己对汉字的感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