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4中考·绵阳模拟) 同学们在做“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实验。

    1. (1) 【基础设问】实验前,杠杆在如图甲所示的位置静止,此时杠杆(填“达到”或“没有达到”)平衡状态,为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将杠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填“左”或“右”)调节,或者调节左端的平衡螺母,使它向(填“左”或“右”)移动。调节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的好处是
    2. (2) 实验过程中,支点在杠杆的中点是为了消除杠杆对平衡的影响。
    3. (3) 如图乙所示,实验中为使杠杆水平平衡,小红在支点O左侧挂了2个钩码作为阻力(位置可调),然后在支点右侧的不同位置分别挂了数目不同的钩码,进行了三次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分析表中数据可知杠杆平衡的条件是

      实验次数

      动力F1/N

      动力臂l1/cm

      阻力F2/N

      阻力臂l2/cm

      1

      4

      10

      2

      20

      2

      2

      15

      2

      15

      3

      1

      20

      2

      10

    4. (4) 小明利用小红的实验器材,通过改变钩码数量及移动钩码悬挂的位置又进行了多次实验,其目的是(填“减小误差”或“寻找普遍规律”)。实验中,小明又保持B点钩码数量和位置不变,在杠杆水平平衡时,测出多组动力臂离和动力F3的数据,绘制了l3-F3的关系图像,如图丙所示,根据图像推算,当l3为0.6m时,F3N。

    5. (5) 【能力设问】

      小亮用如图丁所示的方式悬挂钩码,杠杆也能在水平位置平衡,但老师却提醒大家不要采用小亮的这种方式进行实验。这主要是因为该种方式____。

      A . 一个人无法独立操作 B . 需要使用太多的钩码 C . 无法测量力臂 D . 力和力臂数目过多
    6. (6) 如图戊所示,小华进行实验时通过弹簧测力计来施加动力,测量并记录了多组数据,分析所测数据后,小华发现,每次实验都是F4l4<F5l5 , 这种情况显然不是误差造成的,经过分析,排除了l4、F4、l5发生测量错误的可能性,那么,为什么每次测出来的动力都偏小呢?

      请你帮他想出一个合适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7. (7) 关于该实验的四个因素中,不会带来实验误差的是____。
      A . 铁架台自身的重力很大 B . 单个钩码的重力不完全相等 C . 悬挂钩码的绳套重力偏大 D . 杠杆与转轴之间的摩擦偏大
    8. (8) 【拓展设问】老师给小光布置了一个任务,利用杠杆平衡条件来测量杠杆的质量。请你补充实验过程,并计算出结果。①将杠杆上的M点挂在支架上,在M点的右侧挂一质量为m的钩码,左右移动钩码的位置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如图己所示;

      ②用刻度尺测出此时钩码悬挂点N到M点的距离d和的距离L;

      ③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以计算出杠杆的质量m=。(用已知量和测量量表示)

    9. (9) 小敏想探究当动力和阻力在杠杆同侧时杠杆的平衡情况,于是她将杠杆左侧的所有钩码拿掉,结果杠杆转至竖直位置,如图庚所示,在A点施加一个始终水平向右的拉力F,却发现无论用多大的力都不能将杠杆拉至水平位置平衡,你认为原因是

    10. (10) 实验结束后,小欣联想到生活中的杆秤,其主要结构由秤杆、秤钩A、提组(B、C)、秤砣D组成(O点为刻度的起点)。如图辛所示是用杆秤称量货物时的情景。

      ①在称量货物时,使用提纽(填“B”或“C”),该杆秤的称量范围更大。

      ②若该杆秤配套的秤砣D有磨损,称量货物时杆秤显示的质量将比被测货物的真实质量偏(填“大”或“小”)。

    11. (11)  实验结束后小婷对港珠澳大桥(如图壬所示)的结构进行简化,抽象成图癸所示的杠杆模型,又画了桥塔高低不同的两幅图。通过分析发现:可以通过(填“增加”或“降低”)桥塔高度的方法来增大拉索拉力的力臂,从而减小拉索拉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