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4中考·绵阳模拟) 八年级某班分小组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小刚同学用焦距为10cm的凸透镜做实验,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

    1. (1) 实验前,为了使像成在光屏中央,应调节烛焰中心、透镜中心和光屏中心在上;
    2. (2) 实验中小刚记录的实验数据和成像情况如下表所示,请将表格完

      验序号

      物距u/cm

      像距v/cm

      像的大小

      像的虚实

      1

      30

      15

      缩小

      实像

      2

      20

      20

      3

      15

      4

      8

      分析表格可知:

      ①从实验1、2、3可以看出,当成实像时,物体距凸透镜越近,光屏上像的大小就越

      ②同一凸透镜、成实像时,像距v随物距u的增大而

    3. (3) 将蜡烛放在45cm刻度线处,从透镜的(选填“左”或“右”)侧通过透镜可以看到烛焰的像。
    4. (4) 实验中,随着蜡烛燃烧,光屏上的烛焰的像变成如图乙所示,为使像回到光屏中央应将光屏往(选填“上”或“下”)调。
    5. (5) 小刚的实验记录不够全面,应该补充像的情况。
    6. (6) 若第1次实验结束后,小刚想改用焦距为15cm的凸透镜进行实验,在不改变蜡烛和凸透位置的情况下,要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应该将光屏向移动。
    7. (7) 某小组同学在实验时发现凸透镜有一个小缺口,则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承接到完整的烛焰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