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24九下·合江月考) 材料一 “一带一路”近十年成绩单朋友圈日益扩大:截止2022年7月底,已与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携手抗议:中国同31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迄今已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疫苗。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互惠共赢:截止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439.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岗位。国际经贸盛会持续释放活力: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持续折射出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魅力,其中,进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累计成交额达2722.7亿美元。

    材料二 2019年5月15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共同体》主旨演讲,提出了三个期待和四个主张。他呼吁:“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生机勃勃,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1. (1)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说明我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所贡献的中国智慧。
    2. (2) 为什么要“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3. (3) 不同文明之间如何做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4. (4)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谈谈我们应该怎样为国家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