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填空题
  • 1. (2024·端州模拟) 根据所学的知识填空

    1. (1) 郑燮在《竹石》中用“。”这两句诗告诉我们,面对困难和打击要坚韧不拔:王昌龄用诗句“”捧出了一颗清白正直的心。“托物言志”是古诗中常见的写法,于谦的诗句“”正是借石灰的清白表明自己坚贞不屈的品质。“动静结合”也是古诗中常见的写法,诗人王维的诗句“”,就是用飘落的桂花衬托了山中夜晚的安静。
    2. (2) 我种了两盆花——一盆玫瑰,一盆牡丹。我天天给玫瑰浇水、施肥,不料牡丹比玫瑰早绽开了花朵,正所谓“”。
    3. (3) 在《两小儿辩日》中,面对同一个太阳,其中一个孩子说:“我以,而。”他这样说的依据是:“
    4. (4) 智慧之言往往给人以思想启迪,“。”告诉我们经过长时间的考验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坏、友情的真假;要多和优秀的人交流,多向优秀的人学习,有时候他们一句话要比读了十年书还有用,真可谓“”。
    5. (5) 百善孝为先,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再后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