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9年9月28日,中国女排3:0完胜塞尔维亚,豪取十连胜,提前一轮卫冕成功。这是中国女排第五次世界杯夺冠,也是在三大赛中的第十次登顶。但在她们三遭败绩的低谷时期,网友也发出过“历史最差的一届奥运会,终于诞生在郎平的手上“拼的就是冠军,如果没有冠军,估计郎平要下课了”的质疑。有人曾问郎平:“女排精神是什么?”她回答道:“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神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应该如何看待女排精神?小组合作,写一则能表达你们观点的短评给文学社的《体育时评》栏目,不少于500字。

    1. (1) 参与以下讨论。

      小文:组长,我根据自己整理的审题思维导图,找到了材料中反复出现的几个关键词:① ,我认为“② ”是关键句,女排精神包括③等。 同时,我还找到了网友与郎平观点的矛盾处,网友认为④ ,而郎平认为⑤,这让我想到生活中,⑥ 。接下来我要怎么做呢?

      组长:审题时要尽可能挖掘对材料的见解,这一点你做得不错。审题是一个“放”的过程,而立意则是一个“收”的过程。要上《体育时评》,首先要“抓住一点”,才能做到立意明确。 其次,你的文章立意还要有深度。希望下图能给你一些启发。

      小文:原来如此,要想立意深刻,可以⑦ 。我觉得要想脱颖而出,还要有新意,可以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甚至反向立意,你觉得“⑧”这个角度怎么样?

      组长:很不错,你以“尊重客观、理性公平”的原则准确解读了材料,接下来可以根据你的想法拟一个好题目了。拟题时要做到简洁明了,字数适当。当然,如果能讲究文采,生动形象,就更好了。

    2. (2) 完成写作构思单。

      写作构思单

      题目:

      我选取的议论对象是        。

      我的写作目的是        。

      分析比较后我选择的主题是​​​​​​​        。

      我的论据有 ​​​​​​​       

      我将按照以下思路展开评论:

      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样?​​​​​​​        。

    3. (3) 依据构思单完成写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