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请你参加某兴趣小组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

    【实验探究1】同学们利用如右图所示装置,模拟不同碱溶液“捕捉”二氧化碳的过程。

    ⑴甲同学用稀盐酸和大理石反应,将产生的气体通入盛有氢氧化钠溶液的烧杯中。写出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

    1. (1) 【实验探究3】丙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氯离子传感器对猜想一进行了探究。

      两个烧杯中各加入75mL蒸馏水,分别将两个氯离子传感器探头浸没于蒸馏水中,同时搅拌并采集数据:用等量的浓盐酸和稀盐酸与等量的大理石(颗粒大小相同)反应,将产生的气体同时分别通入两个烧杯的蒸馏水中。采集数据如下图所示。

      a曲线—— 浓盐酸与大理石反应产生的气体通入蒸馏水前后采集到的数据

      b曲线——稀盐酸与大理石反应产生的气体通入蒸馏水前后采集到的数据

      【实验分析】由上图可知,一段时间后,两个烧杯中的液体里都检测到了氯离子,请从微观角度解释液体里产生氯离子的原因

    2. (2) 该实验条件下,400s时a曲线对应烧杯中的液体pH7(填“>”“<”或“=”)。
    3. (3) 【得出结论】根据上述实验分析,猜想一成立,写出乙同学实验的烧杯中生成氯化钙的化学方程式
    4. (4) 【交流反思】结合【实验探究3】的数据,说明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一般用稀盐酸而不用浓盐酸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