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在改“好”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补充内容,加工润色,使文章内容更充实,语言更富有文采。请从下面三个片段中任选一个,参考“小贴士”中的方法,对材料进行润色。

    小贴士

    ①补充内容,使概括的内容具体化,如补充事例、增加描写等。

    ②细化动作,使短暂的动作持久化,如借助叙述者的回想、加入叙述者的心理活动、详细记录动作细节等。

    【片段一】

    藤野先生——一位异国医学教授,他平等待人,关心弱国子民的学业,他朴素而伟大的人格令人肃然起敬。他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凡,如果我们不设身处地地想象鲁迅当时的处境,便很难感受到这位老师的伟大之处。

    【片段二】

    我有一个好奶奶。十年前,奶奶66岁,我4岁。她常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接送我,短发在风中飞舞着。奶奶好高,我总是看着她,看她一遍遍擦着额上的汗。

    ——张语涵《我的奶奶》

    【片段三】

    她站在跳台上,纵身一跃。身体在空中旋转360度,又重新回到水中,几乎没有一点水花。

    我选择片段,修改如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