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请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一:小林今年14岁了,暑假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夏令营出发的那天,爸爸、妈妈要送他,他坚决不肯,并说他都这么大了,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夏令营期间,小林表现得非常好,能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热情帮助同学,多次得到老师的表扬。但有三件事情让小林现在都觉得尴尬:一是小林早上起床后发现裤子上有许多黏糊糊的东西,被同学们笑话尿裤子了;二是有一次病了,在医院打吊针时非常想爸爸、妈妈,还因为哭挨了指导员老师的批评;三是他喜欢与女同学聊天,被同学们耻笑。

    资料二:正视人体的秘密。刚刚进入青春期的我们,正在经历着身体的一些重要变化,其中有些变化使我们感到恐慌、惊讶、羞涩甚至苦闷。其实人类的生殖与大家学习过的被子植物的开花结果相似,都是生物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人的生殖器官不过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就像心脏、肝脏一样。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正常而感到骄傲,不论男女同学都应该坦然面对身体的变化,不要谈“性”色变。和所有生物一样,在人类生活中,生儿育女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此我们应该正确面对这一切,毕竟了解自己比一无所知好得多。

    1. (1) 小林参加夏令营“不愿让父母送”表明青春期男孩有了强烈的意识,“病了想爸爸、妈妈”又说

      明青春期男孩、女孩遇到挫折时又有,渴望得到家长的关怀。

    2. (2) 小林早上起床后发现裤子上有黏糊糊的东西,是因为小林出现了现象。与此类似,女孩会出现现象。
    3. (3) 如果你的好朋友谈“性”色变,对自己身体的变化感到恐慌、羞涩甚至苦闷,你准备怎么开导他(她)?。(写出两点即可,可以从资料二中提炼有效信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