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上·广东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四岁而孤母郑守节自誓亲诲之学家贫至以荻画地学书。幼敏悟过人,读书辄成诵。及冠,嶷然有声。举进士,试南宫第一,擢甲科,调西京推官。始从尹洙游,为古文,议论当世事,迭相师友,与梅尧臣游,为歌诗相倡和,遂以文章名冠天下。入朝,为馆阁校勘。

    庆历三年,知谏院。时仁宗更用大臣,杜衍、富弼、韩琦、范仲淹皆在位,增谏官员,用天下名士,修首在选中。每进见,帝延问执政,咨所宜行。既多所张弛,小人翕翕不便。修虑善人必不胜,数为帝分别言之。

    修论事切直,人视之如仇,帝独奖其敢言,面赐五品服。顾侍臣曰:“如欧阳修者,何处得来?”同修起居注,遂知制诰。故事,必试而后命,帝知修,诏特除之。加龙图阁学士、知开封府,承包拯威严之后,简易循理,不求赫赫名,京师亦治。旬月,改群牧使。《唐书》成,拜礼部侍郎兼翰林侍读学士。修在翰林八年,知无不言。

    五年,拜枢密副使。修在兵府,与曾公亮考天下兵数及三路屯戍多少、地理远近,更为图籍。凡边防久缺屯戍者,必加搜补。六年,参知政事。其在政府,与韩琦同心辅政。凡兵民、官吏、财利之要,中书所当知者,集为总目,遇事不复求之有司。

    修以风节自持既数污蔑 , 年六十,即连谢事,帝辄优诏弗。及守青州,又以请止散青苗钱,为安石所诋,故求归愈切。熙宁四年,以太子少师致仕。五年,卒,赠太子太师,谥曰文忠。

    节选自《宋史·欧阳修传》)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四岁而孤/母郑守节自誓/亲诲之学/家贫至以荻画地学书 B .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四岁而孤/母郑/守节自誓/亲诲之学/家贫/至以荻画地学书 C .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四岁而孤/母郑/守节自誓/亲诲之学/家贫至以荻/画地学书 D . 欧阳修/字永叔/庐陵人/四岁而孤/母郑守节/自誓亲诲之学/家贫至以荻/画地学书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仁宗:庙号,指皇帝死后在太庙立室供奉时所称的名号,一般用于祭祀,因此,所有皇帝均有庙号,例如汉武帝、唐太宗等。 B . 京师:古代指国家的都城;白居易《琵琶行并序》中“我从去年辞帝京,谪居卧病浔阳城”的“帝京”也是此意。 C . 选段中“知谏院”的“知”与《登泰山记》中“与知府朱孝纯子颍由南麓登”的“知”意思一样。 D . 致仕:交还官职,指古代官员正常退休;古人还常用致事、致政、休致等名称指官员辞职归家。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欧阳修幼年丧父,家中贫穷,但聪敏过人,读书过目不忘;等到成年时,更是超群出众,卓有声誉。 B . 仁宗时期对在朝大臣进行人事更动,增加谏官,任用天下有名之士,欧阳修首次入选,与杜衍、范仲淹等一起入朝任事。 C . 欧阳修论事切直了当,因此有些人把他看作仇敌一样,但是皇帝却褒奖他敢于说话,当面赏赐他,并提拔他做同修起居注。 D . 欧阳修在枢密院任职时,与曾公亮一起考查全国的军队数量,重新绘制军事地图,统计士兵名册,补齐边境长久缺少的军队。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故事,必试而后命,帝知修,诏特除之。

      ②修以风节自持,既数污蔑,年六十,即连乞谢事,帝辄优诏弗许。

      ③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课内《赤壁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