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现代文阅读Ⅰ

    【材料一】

    筷子趣谈

    李贤武

    ①筷子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种用餐工具。筷子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那时,中国的劳动人民吃饭时偶尔用两根树枝夹着吃,发现树枝比用手方便了许多,于是,这种夹食物的工具——筷子就在中华大地上广为流传起来,上自君王,下至农夫,无一不会使用筷子。筷子的种类很多,有金筷、银筷、铜筷、象牙筷、竹筷等,其装潢之多样,更是不胜枚举。

    ②古时筷子称“著”,闽南话至今仍用此音。后来,吴人为了避忌“著”与“住”同音,使行船搁浅,便改“著”为“筷儿”。也就是船行得快,一帆风顺。汉代筷子又称为“夹提”,意思是夹住再提起。这倒十分形象地道出筷子的使用功能。

    ③据一位筷子收藏家的资料得知,迄今为止筷子已有600多种,有商朝时的铜筷,春秋时的铁筷、玉制犀牛筷等。到唐朝,筷子还曾被用来象征人的刚直不阿。唐玄宗有一回就曾赐过宰相宋境一双“金著”,说:“非赐汝金,盖赐卿以著,表卿之直耳。”这也就是“赐著表直”的典故。其实最为普遍的还是竹制筷子和木制筷子,还有现代的塑料筷子。它们既不像金属筷子笨重,也不及金属筷子名贵,做工简便,易于就地取材。相传,有一种叫做“著竹”的竹子,产于广西平乐府一带,“其小如著,坚结如象牙,作著甚佳”。可见国人对筷子还有一定的讲究。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宴,使用的是江安竹筷。明知尼克松总统惯于使用刀叉,而总理却安排了筷子,这确实令人纳闷。其实这正是我们总理的良苦用心。他根据筷子的寓意招待客人,寓意两国和平相处,不动干戈。难怪一位加拿大记者把这双筷子收起珍藏。

    ④中国人做事一向是很讲究的,就拿筷子来说。一头圆一头方,代表天圆地方。长七寸六分,代表人的七情六欲。使用时一般是两根,代表好事成双。所有的这些设计都很人性化。开宴前,筷子总是被整齐地摆放桌面上,显得温馨而从容。无论长的面,圆的丸子,大到腿骨,小到蚕豆,凉拌黄瓜,精细发菜,还有入口即化的藕粉,甚至连羊脚巴里的骨髓,它都可以手到擒来。

    ⑤筷子简单易制,温润柔美,体现了东方人的性情。它发明于中国,流行于东南亚,逐渐向全世界传播开来。现在使用筷子的人占全球一半以上,这就是它简易好用的最有力证明。

    ⑥现在有的人聚餐时,“公款”改成了“公筷”,既环保又卫生。但这只限于小宴。婚丧嫁娶的大宴,一般均在午餐时进行。宾客满座,菜品满桌。繁文缛节之后,大家早已腹鸣如鼓,一双公筷便显得力不从心了,须给每位配备“双枪”方可满足。

    (选自《河西文艺》2020年第233期,有删改)

    【材料二】

    最近,市疾控中心的11位专家,专门去餐厅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就近选择了一家餐馆,一共点了6道菜,他们把每道菜都分成两份。一盘使用公筷,一盘不使用公筷;另外,还特意点了一道菜,作为空白时照。吃前,采集了饭菜样本。饭后,又进行了一次取样。餐前餐后一共取了19份食物样本。经过48小时的培育,实验结果显示如下:

    餐前

    结果(cfu/g)

    餐后结果(cfu/g)

    公筷

    非公筷

    未食用

    凉拌黄瓜

    14000

    16000

    45000

    -

    盐水虾

    160

    150

    220

    -

    干锅茶树菇

    1100

    4600

    79000

    -

    炒芦笋

    30

    30

    530

    -

    咸菜八爪鱼

    60

    20

    5000

    -

    香辣牛蛙

    60

    150

    560

    130

    注:cfu/g表示每公克样品中含有的细菌菌落总数。

    【材料三】
     

    图一

    图二

     图三

    1. (1) 下面对“筷子”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筷子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种用餐工具。 B . 古时筷子称“著”,形象地道出筷子的使用功能。 C . 用餐时,筷子的使用一般是两根,代表好事成双。 D . 筷子简单易制,温润柔美,体现了东方人的性情。
    2. (2) 下面对材料一、材料二使用的说明方法的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
      A . 筷子的种类很多,有金筷、银筷、铜筷、象牙筷、竹筷等。(举例子) B . “非赐汝金,盖赐卿以著,表卿之直耳。”这也就是“赐著表直”的典故。(引资料) C . 一双公筷便显得力不从心了,须给每位配备“双枪”方可满足。(打比方) D . 饭后,又进行了一次取样。餐前餐后一共取了19份食物样本。(列数字)
    3. (3) 市疾控中心根据材料二得到的结论,准备了三幅图片,打算选择其中一幅作为本市餐厅的公益广告,【材料三】的图片最适合的是哪一幅?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