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4高一下·湖南开学考) 如图所示为改装后的探究圆周运动的向心加速度的实验装置。有机玻璃支架上固定一个直流电动机,电动机转轴上固定一个半径为r的塑料圆盘,圆盘中心正下方用细线连接一个重锤,圆盘边缘连接细绳,细绳另一端连接一个小球。实验操作如下:

    ①利用天平测量小球的质量m,记录当地的重力加速度g的大小;

    ②闭合电源开关,让小球做如图所示的匀速圆周运动,调节激光笔2的高度和激光笔1的位置,让激光恰好照射到小球的中心,用刻度尺测量小球做圆周运动的半径R和球心到塑料圆盘的高度h;

    ③当小球第一次到达A点时开始计时,并记录为1次,记录小球n次到达A点的时间t;

    ④切断电源,整理器材。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 . 小球运动的周期为 B . 小球运动的线速度大小为 C . 小球运动的向心力大小为 D . 若电动机转速增加,激光笔1、2应分别左移、上移
    2. (2) 若已测出取3.14,则小球做圆周运动的周期s,当地重力加速度大小应为。(计算结果均保留3位有效数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