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九上·大埔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活成一株麦子

    范会新

    ①离故乡越久,越远,我越怀念故乡四野绵绵的麦子。麦熟时节,金风浩荡,正是大地最丰腴的时候。

    ②小满节气一过,麦粒就开始饱满,沉甸甸的麦穗在阳光下闪着金光。微风吹拂,金色的麦浪扬起一阵阵浓郁的麦香,沁入了农人的心脾,他们的笑容在五月的阳光里绽放。在北方,麦子就像母亲,她把成熟、丰收的气息弥漫在空气里,召唤生命的延续。

    ③麦子熟了,在布谷鸟的叫声里成熟了,在乡村的记忆里成熟了,在父亲的镰刀下成熟了……

    ④每到这个季节,平时寡言的父亲此时突然变成一个魄力非凡的将军,指挥着全家老少抢收麦子,因为这是一家人一年的全部口粮,是我们兄妹几个的学费。如果遇上刮风下雨,长势越好、麦穗越大的麦子,倒得就越厉害,出芽越严重,减产就会越多。

    ⑤记得那年高考,我成绩不稳,对前途感到渺茫,一度萎靡不振。当时正赶上麦子抢收季节,天刚蒙蒙亮,我们兄妹几个就在父亲一声接一声催促下奔赴麦田。

    ⑥大片麦子在父亲的身后齐刷刷倒下,麦芒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很快,父亲便超出我们很远。父亲回头望向我们,催促着:“加把油,趁着早上的露水,麦子潮润,赶紧割,等到中午阳光强烈的时候,你们更干不动了。”只是,无论我怎么用力,都不会像父亲那样游刃有余,被太阳炙烤、被麦芒扎痛、被镰刀磨出血泡的手早已力不从心。

    ⑦为了赶工,父亲干脆不让我割麦,让我在后面捆麦子。不知道是阳光太毒,还是我的力气有限,无论如何用劲,我也捆不牢麦子。即使后来我学会了,还是把麦子捆得松松垮垮,而我的腰早已酸痛无比,我时不时地直起腰,拧着被汗浸湿的衣服,疲惫、失落,莫名地,我就站在麦田里哭了起来。

    ⑧父亲来到我跟前,望着一望无际的麦田,说:“读书,做人,跟种麦子一样,只要你勤快,灌溉施肥,就会有好收成。咱们穷人家的孩子,要活成一株麦子,把根深深扎在泥土里,熬过风霜雪雨,才能长出饱满的麦粒,颗粒归仓。闺女,养足精神,再战一年,好好收获属于你的麦田。”父亲的话意味深长,唤起我内心的某种力量。我瞬间哽咽,眼泪夺眶而出,一颗一颗滴落在脚下的麦田里。

    ⑨这是一向沉默的父亲对我的期待,对一地麦子的期待。一株麦苗,就像一个农人,用一生光阴,昂然挺立,栉风沐雨。这是父亲,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用多年的生活体验,感悟出的朴素哲理。

    ⑩父亲把搭在脖子上的毛巾用力在脸上一擦,又开始埋首割麦,麦田就像父亲的战场,镰刀是父亲的笔,他大手一挥,一手握住麦子,一手挥舞着镰刀,在田野上“挥毫泼墨”。阳光烘烤着麦田,父亲伫立着,满身滚圆的汗珠,刺痛着我的眼。

    ⑪正如麦田是父亲一个人的战场,高考是我一个人的战场。那年麦收过后,父亲卖掉麦子换来学费,送我重返校园。我的心中满溢着父亲在麦田割麦时的干劲,重整旗鼓。第二年,我如愿考取了一所高校。

    ⑫多年后,我离开家乡在外工作,遇到坎坷时,我都会想到父亲的那句话,穷人家的孩子,一定要活成一株麦子,不畏风霜,向阳生长。父亲的话总能抚去我内心的浮华,让我的心贴近泥土。

    1. (1) 请根据文章内容和下面的提示,用简洁的语言补全文章情节。

      离开故乡多年,“我”怀念起故乡的麦子————收麦时疲惫、失落,“我”站在麦田里哭泣————父亲卖掉麦子,“我”重返校园,如愿考取高校——多年后,遇到坎坷时,“我”总会想起父亲的话。

    2. (2) 文章第②段运用了自然环境描写,试分析其作用。
    3. (3) 联系全文,说说标题“活成一株麦子”的妙处?
    4. (4) 请结合选文内容,从人物刻画手法入手,简要分析文中父亲的形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