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问题

    【甲】一屠晚归,担中肉尽,止有剩骨。途中两狼,缀行甚远。

    屠惧,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从。复投之,后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尽矣,而两狼之并驱如故。

    屠大窘,恐前后受其敌。顾野有麦场,场主积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担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

    少时,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

    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乙】表伯王洪生家,有狐居仓中,不甚①为祟②;然小儿女或近仓游戏,辄③被瓦击。一日,厨下得一小狐,众欲捶杀以泄愤。洪生曰:“是挑衅也人与妖斗宁有胜乎?”乃引至榻上,哺以果饵,亲送至仓外。自是儿女辈往来其地,不复击④矣。

    (选自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有删改)

    【注释】①甚:过分。②祟:鬼神作怪害人。③辄:就。④击:攻击。

    1. (1) 解释下列加点的词。

      野有麦场        暇甚

      一狼其中        至榻上

    2. (2) 请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②自是儿女辈往来其地,不复击矣。

    3. (3) 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文前一部分叙事,结尾处议论并点明故事主题。 B . 甲文屠户从遇狼到杀狼过程中,心理发生巨大变化。 C . 两文都通过语言描写和动作描写生动刻画人物形象。 D . “是挑衅也/人与妖斗/宁有胜乎”断句正确。
    4. (4) 说说你从屠户和洪生在与动物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中获得了怎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