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4高一上·济南期末) 海水中化学元素的利用是海水综合利用的重要方面,从海水中提取的粗盐、镁、溴(Br2)等产品是多种工业的基础原料。

    1. (1) Ⅰ.海水提取的粗盐中含有可溶性的CaCl2、MgCl2、Na2SO4等杂质,通过如下操作,进行提纯:①加入Na2CO3溶液;②加入NaOH溶液;③加入BaCl2溶液;④滴入稀盐酸至无气泡产生;⑤过滤;⑥溶解。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填标号)。
    2. (2) 加入Na2CO3溶液时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3. (3) Ⅱ.苦卤(海水晒盐后得到的母液)中含有NaBr等物质。从苦卤中提Br2的流程如下:

      以苦卤为原料提Br2而不是直接利用海水提Br2 , 优势在于

    4. (4) “吸收”过程的离子方程式为
    5. (5) Ⅲ.海水提镁的工艺流程如下:

      已知:MgO的熔点为2852℃,无水MgCl2的熔点为714℃。

      沉淀池中发生主要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6. (6) 工业上采用电解熔融MgCl2而不是熔融MgO来制取镁单质,原因是
    7. (7) 高温下用镁还原四氯化钛(TiCl4)是制取金属钛的重要方法,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下列气体可以作为该反应保护气的是(填标号)。

      a.N2   b.Ar   c.CO2   d.O2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