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快乐王子

    王尔德

    快乐王子的雕像高高立在城市上空。他满身贴着纯金叶子,有一对蓝宝石做成的眼睛,剑柄上镶嵌着一颗闪光的大红宝石。

    一个夜晚, 一只失群的小燕子飞到城市上空,歇息在快乐王子的两只脚中间。 她打算在这儿睡觉, 刚刚把头放到自己的翅膀下面时,忽然一滴水落到她身上,接着又落下两滴,当第三滴落下时,小燕子仰头一看,明白了,原来快乐王子的眼里装满了泪水,那泪珠沿着他黄金的脸颊流下来。小燕子心中充满了怜悯。 小燕子问王子为什么要哭。他慢慢回答说,从前在他活着有一颗人心的时候, 并不知道眼泪是什么。那时他住在金碧辉煌的王宫里, 白天有人陪他在花园里玩儿,晚上就在大厅里领头跳舞。他的臣子们都称他为快乐王子。他死后,他们把他的像放在这儿。此时,他看到了城市的一切丑恶和穷苦,他的心虽是铅做的,也忍不住哭了。

    小燕子听见王子用低微的音乐似的声音说:“一所穷人的房子里,里面的妇人正给皇后裁制衣服,她的孩子在生病发烧,可她没钱给孩子买药。燕子,你肯把我剑柄上的红宝石取下来送给她吗? ”小燕子说她不喜欢小孩儿,记得一个夏天,她停在河上,竟有两个孩子扔石头打她。然而,王子的忧愁感动得小燕子的心也软了。她啄下红宝石,衔着它来到穷人的屋子。小孩子正发烧,在床上翻来覆去。她跳进窗里把宝石放在桌上,绕床飞了一阵儿, 用翅膀扇着孩子的前额。那孩子甜甜地睡着了。她回去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王子,王子夸她做了一件好事。

    第二天,小燕子在河里洗了个澡,准备飞往埃及。王子请求燕子再陪他过一夜,并说,他看见远远的城边,住着一位年轻穷困的学生,他正在写一部戏,可是天太冷了,炉子里没火,他饿得头昏眼花。小燕子说:“我愿意陪你再待一夜,你是让我给他也送一块红宝石吗? ”可王子已经没有红宝石了,只剩下用篮宝石做成的一对眼睛。王子请小燕子取出一颗送给那位穷学生, 让他换些钱来买食物、 木柴,好写完他的戏。小燕子一听哭了起来,她不愿意做损害王子的事,可王子坚决让她去做。无奈,小燕子便取出王子的一只眼睛给那穷学生送去了。

    次日, 燕子飞到港口,她嚷道:“我要到埃及去了!”可没人注意她。 晚上她与王子告别,王子请她再陪一夜。燕子向他描述埃及的美丽景色,还说明年春天, 给王子带回两颗宝石。就在这时, 王子在广场上看见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儿。 王子说她的火柴都掉在沟里了,若她不带点儿钱回家,父亲会打她的。她现在哭着,没有鞋袜,也没有帽子,王子让小燕子把另一只眼睛取下来送给她。 小燕子不想取, 因为那样,王子就变成瞎子了。可王子让她照吩咐的话去办, 燕子只好取了王子的另一只眼睛,送给小女孩儿。那小女孩儿一得到宝石就惊喜地叫了起来, 笑着跑回了家。

    燕子要留下来永远陪伴王子。她整天坐在王子肩上,给他讲述在埃及那奇怪的国土上见到的种种事情。王子听后说,最奇怪的还是那许多男男女女的苦难,再没有比贫苦更不可思议的了。他让燕子在城市上空盘旋,问她看见了什么。燕子说看见了乞丐们在污秽的街道挨饿。阴暗的小巷里孩子们瘦脸苍白,高喊着:“真饿呀!”王子吩咐将他身上的金叶子一片片啄下,拿去送给他们。小燕子照办了。顿时,街巷里的孩子们脸上都现出喜悦的红光, 叫道:“有面包了!”

    渐渐地,严寒到了。可怜的小燕子仍然不肯离去,她太爱王子了。最后, 小燕子知道自己要死了,她喃喃地说:“亲爱的王子,你肯让我亲你的手吗?”王子说:“我很高兴你终于要到埃及去了。”燕子跌在他的脚上,死了。

    此刻,在这严寒的天气里,这座雕像内部响起了爆裂声,王子的那颗铅心裂成了两半。

    (选自王尔德《快乐王子》,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本文是一篇童话,讲述了王子和燕子无私帮助别人,互相依偎、彼此温暖的故事。 B . 本文选取社会生活的几个片段,深切反映了人民普遍处于贫困和饥饿的社会现实。 C . 本文以“快乐王子”为题,是因为王子生前给别人带去“快乐”,死后也过得快乐。 D . 本文运用对比手法,将王子具有“人心”时和“铅心”时的不同做法进行了对比。
    2. (2) 有人评价王子是无私善良的,也有人评价王子是自私残酷的。对此你有什么看法,结合文章说说你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