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上·湛江期末) 语言文字运用Ⅰ;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2023中国诗词大会》继续创新,以“欢喜”“寻味”“本来”“天下”“十年”等为主题串联诗词,结合文物、绘画、工艺等不同文化元素,利用考古成果,发掘遗产价值,探察古人生活的衣食住行,复原古代社会的千姿百态,可谓    ①     , 让人眼前一亮。本年度诗词大会邀请18位民间出题人,其中不乏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中国诗词大会》用诗词唱诵祖国壮美山河,用经典诠释中国文化遗产,将中国古典关学传统、思想观念、道德追求恰如其分地融入新时代人民生活与社会发展,充分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文物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是    ②    的中华文化的缩影。考古与文物知识的普及与传播,不应    ③     , 只停留于表面形态的片面展示,还可通过场景复原、沉浸体验、实验考古等多种方式对其功能、组合及在古代社会所扮演角色进行深入挖掘,多层次揭示文物蕴藏的历史信息、文明要素,在丰富公众历史文化滋养的同时,激活文物在新时代的生命力。近年来,《中国考古大会》《考古公开课》等扎根于历史传统的考古文物类节目越来越受到观众喜爱,极大满足了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当先贤哲思在现代社会再次苏醒,当人文经典与时代精神交相呼应,文化自信也得到了阐扬与涵育。

    1. (1)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2. (2) 以“文化自信”为开头,将文中画横线句子修改为一个长单句,可少量增删词语,不得改变原意。
    3. (3) 下面是《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场以“本来”为主题词的观众推介语,请仿照下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修辞手法,将第八场以“天下”为主题词的观众推介语补充完整,要求句意连贯,内容符合主题,语言生动得体。

      示例:

      《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场  本来

      “本来”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宏伟抱负,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傲然风骨,是“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的爱国热忱,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文化包容。“本来”是守住初心、回归本真。《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六期将带我们共同寻觅诗词中的源头活水,坚守“本来”,奔赴“未来”。

      《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场  天下

      。“天下”是江山,是人民;是岁月,是英雄。《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八期“天下”将带我们一同领略“胸怀天下、心系天下、爱达天下、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