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三上·茂名期末) 古代诗歌阅读;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小题。

    同①崔登鹤雀楼

    李益

    颧雀楼西百尺墙,汀洲云树共茫茫。

    汉家箫鼓②空流水,魏国山河半夕阳。

    事去千年犹恨速,愁来一日即为长。

    风烟并起思归望,远目非春亦自伤。

    [注]①同:犹“和”,酬和。②汉家箫鼓:据《汉武帝故事》记载,汉武帝曾到河东(今山西省境内)祭祀后土(土地神),在黄河边鼓乐齐鸣、饮酒赋诗。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人登上鹳雀楼,感慨汉家箫鼓已随流水空逝,如今唯见魏国山河已经半入夕阳。 B . “千年”而“速”“一日”而“长”,看似“无理”,实则强化了诗人情感的表达。 C . “风烟并起”已是让诗人失落而“思归”“远目非春”则又增添一份无可奈何。 D . 整首诗以自然景色为背景,抒发诗人怀古叹惜、感慨世事沧桑及思念家乡的感情。
    2. (2) 同为登楼抒怀,杜甫的“吴楚东南,乾坤日夜浮”和李益的“鹤雀楼西百尺墙,汀洲云树共茫茫”所营造的意境却不一样,请加以赏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