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入侵植物可通过三种途径影响食物网:一是入侵植物能够直接被土著草食者取食,通过上行效应按照原有的路径进入土著食物网:二是入侵植物所固定的能量通过引入新的消费者或者转变流通路径形成新的食物网结构;三是入侵植物通过非营养作用造成食物网中各级消费者的种群密度和行为活动等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土著生物群落和食物网结构。图中灰色部分表示植物入侵前土著食物网的物种组成,空心部分表示植物入侵后食物网的物种组成。

      

    1. (1) 如果食物网中广食性消费者较(填“多”或“少”),则入侵植物主要以途径Ⅰ影响食物网。
    2. (2) 三种途径中表示入侵植物不能被土著草食者摄食,而是通过引入新的草食者形成新的食物网结构的是途径
    3. (3) 途径Ⅲ中C同化量的最终去向有。以下案例是通过途径Ⅲ影响食物网的有(多选)。

      a.裂稃燕麦入侵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半干旱草原后产生的碎屑能够增加土壤的湿度,从而促进土著植物的生长,导致食物网结构发生改变

      b.林下入侵植物葱芥能够通过根系向土壤中分泌芥子油苷,抑制丛枝菌根真菌(与植物互利共生)的生长,从而影响土著植物的生长繁殖,改变森林群落组成

      c.穗状狐尾藻入侵河口湿地后,为一些无脊椎动物和幼鱼提供了庇护场所,形成了更为复杂的水生食物网结构

      d.某地入侵植物含羞草可被当地多种植食性昆虫取食

    4. (4) 某植物入侵某地区后,生长迅速,导致当地动物多样性降低。如果要控制该植物的种群密度,可以采取的措施有(写出两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