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当内外环境变化使体温波动时,皮肤及机体内部的温度感受器将信息传入体温调节中枢,通过产热和散热反应,维持体温相对稳定。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机体产热和散热达到平衡时的温度即体温调定点,生理状态下人体调定点为37℃。病原体感染后,机体体温升高并稳定在38.5℃时,调定点为,机体产热(填“大于”“等于”或“小于”)散热。
    2. (2) 若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损毁,机体体温不能维持稳定。已知药物甲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调控体温。现获得甲的结构类似物乙,为探究乙是否也具有解热作用并通过影响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调控体温,将甲、乙分别用生理盐水溶解后,用发热家兔模型进行了以下实验,请完善实验方案并写出实验结论。

      分组

      处理方式

      结果

      A

      发热

      B

      发热家兔模型+甲溶液

      退热

      C

      发热家兔模型+乙溶液

      退热

      D

      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损毁的发热家兔模型+乙溶液

      发热

      ②由A、C两组实验结果,得出结论:

      ③由A、B、C、D四组实验结果,得出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