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4高一上·涟源期末) 蓖麻种子的胚乳呈白色,脂肪含量占种子总质量的70%。为探究该植物种子萌发过程中的物质变化,某研究小组将种子置于温度、水分(蒸馏水)、通气等条件均适宜的黑暗环境中培养,定期检查萌发种子(含幼苗)的脂肪、蔗糖、葡萄糖的含量和干重变化,结果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甲图分析,萌发过程中胚乳组织中的脂肪酶催化脂肪水解形成,并转化为作为胚生长和呼吸作用消耗的能源物质。细胞中催化脂肪水解的酶(含有S元素)的化学本质可能是(填“糖类”或“脂肪”或“蛋白质”)。
    2. (2) 实验过程中导致萌发种子的干重增加的主要元素是(填“C”、“N”或“O”)。
    3. (3) 向萌发第7天的种子匀浆中滴加适量碘液,匀浆变蓝,说明有形成。
    4. (4) 为了观察蓖麻种子中的脂肪,常用苏丹Ⅲ染液对种子切片进行染色,染色后用体积分数为50%的酒精(填使用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