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24九上·邵阳期末) 木糖醇不是糖,却有甜味,是一种常用的天然甜味剂,能有效预防龋齿,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某校化学实验小组同学对木糖醇展开了如下实验探究:

    【查阅资料】木糖醇具有可燃性;氢氧化钠溶液吸收二氧化碳;浓硫酸具有吸水性:碱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钠和氧化钙,能够用来吸收水蒸气和二氧化碳。

    【提出问题】木糖醇由什么元素组成?

    【做出猜想】根据物质的名称,甲同学对比熟悉的物质--乙醇,猜想木糖醇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

    1. (1) 【实验探究一】定性分析

      甲同学取适量的木糖醇放在酒精灯火焰上灼烧,然后将一只干而冷的烧杯罩在火焰上方,烧杯内壁出现水雾,迅速将烧杯倒转过来,倒入澄清石灰水,观察到,他认为木糖醇燃烧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于是得出木糖醇由C、H、O三种元素组成的结论。

    2. (2) 【交流讨论】大家认为以上的实验结论不严谨,其原因是
    3. (3) 【实验探究二】定量分析

      乙同学为进一步确定木糖醇中元素组成,取样进行探究(每一步均反应完全):

      先检查装置的气密性,然后称取3.04g木糖醇置于硬质玻璃管中,按如图连接固定装置。

      实验时打开分液漏斗活塞,A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然后点燃酒精灯,使木糖醇充分燃烧后,熄灭酒精灯,待C装置冷却至室温,关闭分液漏斗活塞。称量发现D装置增重2.16g,E装置增重4.40g(装置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质量忽略不计)。小组同学通过计算得出木糖醇由C、H、O三种元素组成。请你计算3.04g木糖醇中碳元素的质量为g,木糖醇中C、H、O原子个数比为(填最简整数比)。

    4. (4) F装置的作用是

      【表达与交流】在确定物质的组成时,我们应该要学会从定性和定量的双重角度来分析解决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