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24高一下·长沙月考) 土壤是由固相(矿物质、有机质)、液相(土壤水或溶液) 和气相(土壤空气) 三相物质组成的,土壤容重是指自然状态下,单位体积土壤烘干后的重量。 有机质含量高、 含水量较大,疏松多孔的土壤容重小,土壤生产力较高。 某研究小组调查祁连山中段山地土层的土壤容重发现:不同植被类型下,土壤容重不同。下图为祁连山中段山地垂直自然带谱示意图及其不同植被类型下0-10CM深的土壤容重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祁连山中段土壤生产力较高的部位是( )
      A . 南坡,高山寒漠带 B . 南坡,高山草甸草原带 C . 北坡,山地森林带 D . 北坡,山地荒漠草原带
    2. (2) 与南坡海拔3200米相比, 北坡同海拔不同植被土壤容重较小的原因是 ( )
      A . 北坡植被不同,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 B . 北坡蒸发强,土壤含水较少 C . 南坡冰雪融水多,土壤含水多 D . 北坡坡度较大,土壤含水量较小
    3. (3) 下列农业生产措施中,显著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生产力的是( )

      ①秸秆还田     ②培育良种     ③温室大棚种植         ④地膜覆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