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3七上·桂林期末) 文言文阅读

    蒲松龄

    ①一屠晚归,担中肉尽,止有剩骨。途中两狼,缀行甚远。

    ②屠惧,投以骨。一狼得骨止,一狼仍从。复投之,后狼止而前狼又至。骨已尽矣,而两狼之并驱如故。

    ③屠大窘,恐前后受其敌。顾野有麦场,场主积薪其中,苫蔽成丘。屠乃奔倚其下,弛担持刀。狼不敢前,眈眈相向。

    ④少时,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

    ⑤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选自《聊斋志异》)

    1. (1)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行甚远(连接,紧跟) B . 野有麦场(看,视) C . 目似(睡觉) D . 以诱敌(大概,原来是)
    2. (2) 选出与“复投之”中“之”字的用法不同的一项( )
      A . 两狼并驱如故 B . 数刀毙 C . 择其善者而从 D . 下车引
    3. (3) 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本文围绕屠户和狼的斗争展开情节,第①段点明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 B . 通过双方激烈的交锋,表现出两狼一直凶狠贪婪而屠户始终胆小怯懦。 C . “目似瞑,意暇甚”运用神态描写,把狼奸诈狡猾的形象刻画得生动传神。 D . 从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等成语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狼形象的共性。
    4. (4) 将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屠大窘,恐前后受其敌。

      ②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

    5. (5) 一句“止增笑耳”表达了作者哪些态度?从这个故事中你悟出什么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