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4高一下·广东开学考) “尔滨,我来了”,这个冬季,地处祖国东北角的哈尔滨走进了全国甚至全球视野,被称为2024开年首个“顶流”城市。

    “软”与“硬”

    市委市政府号召市民以客为先、以客为亲,充分展示冰城人的“人情味儿”。文旅部门发布游玩攻略,地下通道铺地毯,免费提供红糖姜茶,景区之间乘坐地铁免费……相比对于游客的“宠”,哈尔滨对一些破坏营商环境的监管却用的是“硬要求”,要求景区、酒店不得旺季涨价,对违规“黑车”处罚不手软。

    “冷”与“热”

    哈尔滨深挖冰雪资源禀赋,突出地方特色文化。精雕细琢的青花瓷雪雕、写意风格的冰雪水墨画、独一无二的冰版画……依托大自然给“冰城”得天独厚的礼物,越来越多优秀传统文化在雪花和冰晶中次第绽放。以高寒为气候特质的哈尔滨,成为当下社交媒体上最热的文化符号。

    “闯”与“创”

    新经济、新业态,让城市发展尽显青春与活力。旅游企业和餐饮店主纷纷“头脑风暴”,创意推出黑马骑士、人造月亮、冰面热气球,“一天一个花样”,满足游客的眼球和味蕾……

    “哈尔滨绽放的雪花,是旅游业的繁花,表达了人们对消费复苏寄予的厚望。”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奏响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强音,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雄浑交响。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与社会》的知识,阐释“冰城”缘何成“热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