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24高二下·广东开学考) 2023年5月,在陕西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在中国与中亚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守望相助。要深化战略互信,在涉及主权、独立、民族尊严、长远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彼此明确、有力支持,携手建设一个守望相助、团结互信的共同体。二是坚持共同发展。要继续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充分释放传统合作潜力,打造减贫、绿色低碳等新增长点,携手建设一个合作共赢、相互成就的共同体。三是坚持普遍安全。要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地区国家内政,着力破解地区安全困境,携手建设一个远离冲突、永沐和平的共同体。四是坚持世代友好。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文明互鉴,筑牢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世代友好的基石,携手建设一个相知相亲、同心同德的共同体。

    结合材料,运用世界多极化的知识,阐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对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