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4九下·温州月考) 阅读

    两位国王和两个迷宫

    [阿根廷]博尔赫斯

    据可靠人士说(当然,真主知道得更多),古时巴比伦岛有位国王,他召集手下的建筑师和巫师,吩咐他们营造一座复杂奥妙的迷宫,建成后,最精明的人都不敢冒险进去,进去的人都迷途难返。这项工程引起了轰动,因为它的诡异迷离人间绝无仅有,只能出于神道之手。

    以后,一位阿拉伯国王前来谒见,巴比伦国王(为了嘲弄憨厚的客人)把他骗进迷宫,阿拉伯国王晕头转向,狼狈不堪,天快黑时还走不出来。于是他祈求上苍,找到了出口。他毫无怨言,只对巴比伦国王说,他在阿拉伯也有一座迷宫,如蒙天恩,有朝一日可以请巴比伦国王参观。

    他回到阿拉伯之后,纠集了手下的首领头目,大举进犯巴比伦各地,势如破竹,攻克城堡,击溃军队,连国王本人也被俘获。他把巴比伦国王捆绑住,放在骆驼的背上,带到沙漠。他们赶了三天路程之后,他对巴比伦国王说:“啊,时间之王,世纪的精华和大成!你在巴比伦想把我困死在一座有无数梯级、门户和墙壁的青铜迷宫里;如今蒙万能的上苍开恩,让我给你看看我的迷宫,这里没有梯级要爬,没有门可开,没有累人的长廊,也没有堵住路的墙垣。”

    然后替他松了绑,由他待在沙漠中间,他终于饥渴而死。

    光荣归于不朽者,

    (选自《博尔赫斯文集》)

    1. (1) 故事·场景的组合。阅读小说先关注故事。请根据故事情节,各用一个短语填空。

      阿拉伯国王,最终找到出口;

      巴比伦国王沙漠放逐,最终

    2. (2) 场景·人物的舞台。请你想象以下场景中的人物情状,选择一处用第一人称加以描绘,80字左右。

      A. 在迷宫里的阿拉伯国王 B.在沙漠中的巴比伦国王

    3. (3) 人物·社会的折射。如果你是当时的国民,你更反对小说中哪个国王成为你的国王?请结合小说阐述理由。
    4. (4) 抽象·意义的密码。你认为小说中的“迷宫”形象和下列哪个文学形象有相似处?请结合两者相关内容具体阐

      A.《西游记》中的“紧箍儿” B.《围城》中的“围城”

      C.《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的“魔法棒”

    5. (5) 结尾·主旨的暗示。小说结尾写道:“光荣归于不朽者。”你认为“不朽”的是什么?请联系全文加以阐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