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实践探究题
  • 1. (2023九上·清镇市期中) 材料一:【中国之治】2023年8月28日至10月29日,开展“清朗·杭州亚运会和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作为“量身定制”的专项行动,“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囊括了网络生态的各个方面,覆盖了赛场内外的各个环节,标注了不容触碰的法律红线。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整个亚洲都需要一场盛会来增进友谊、凝聚共识。

    材料二:【中国元素】在开幕式中,我们可以随处可见浓浓的中国元素:亚运会开幕式以“潮起亚细亚”为总主题,以“水”为串联,在“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大篇章中,将中国、亚洲与世界紧紧相连。

    材料三:【中国理念】杭州亚运会绿色发展是杭州市政府从亚运会申办伊始,就把保障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上进行策划和部署。亚运会为杭州开展了一系列绿色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后勤保障、环境整治、交通改善等等。亚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以及各国政府、团体、媒体等各界人士都会关注杭州的绿色努力。因此,亚运绿体不仅是一种竞技体育项目,更是一种环保、可持续的发展思想。

    某校九年级(1)班要组织开展以“透过亚运会看中国”为主题系列活动,请结合上述

    材料,联系所学知识,参与完成下列任务。

    1. (1) 阅读材料一,开展“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彰显了我国坚持走法治道路,请你用课本知识简要分析法治的重要性。
    2. (2)  结合材料二,请你以主持人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浓浓的中国元素展现在世界面前有何意义?(两个方面即可)
    3. (3) 联系材料三,杭州亚运会选择了什么发展道路?并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为更好坚持这条发展道路建言献策。

      发展道路


      层面及建议

      (每个层面对应写出一条建议即可,9分)

      国家层面建议:

      社会层面建议:

      个人层面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