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24高三上·大兴期末) 五水合硫代硫酸钠(Na2S2O3 • 5H2O)俗称“海波”,常用作棉织物漂白后的脱氧剂、定量分析中的还原剂。

    资料:① Na2S2O3 • 5H2O无色、易溶于水,难溶于乙醇;

    ② Na2S2O3在酸性溶液中反应有S和SO2产生

    (一)制备

    工业上可用SO2、Na2S和 Na2CO3制备Na2S2O3 • 5H2O,其工艺流程示意图如下:

      

    1. (1) 实验室可用浓硫酸与Cu反应制备SO2气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2. (2)  ① 配平I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Na2S  SO2 + Na2CO3 =  Na2S2O3 + CO2  

      ② 当I中溶液的pH约为7时应停止通入SO2 , 否则Na2S2O3的产率下降,结合离子方程式说明其原因

    3. (3) II.粗产品提纯

      已知粗产品中可能会含有少量Na2SO3和Na2SO4 , Na2S2O3在水中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显著增大。

      ① 检验粗产品中含有Na2SO4的方法是:取少量固体溶解, 先加足量的溶液,静置、过滤,,有白色沉淀生成。

      ② 粗产品的提纯过程III中,操作a的步骤为:加热溶解、趁热过滤、、过滤、(填洗涤试剂名称)洗涤、干燥。

    4. (4) III.纯度测定

      准确称取a g产品于锥形瓶中,加入一定量蒸馏水完全溶解后,加入适量甲醛溶液预处理(防止Na2SO3与I2反应),以淀粉作指示剂,用c mol/L I2的标准溶液滴定,发生如下反应:I2 + 2S2O32-  = 2I+ , 三次平行实验,平均消耗v mL I2溶液。

      (已知:Na2S2O3 • 5H2O的摩尔质量为248 g/mol   )

      ① 产品中Na2S2O3•5H2O的纯度为 (写出质量分数的表达式即可)。

      ② 下列操作可能造成实验结果偏高的是

      A.滴定管未用I2标准溶液润洗   

      B.滴定终点时仰视读数

      C.滴定过程中锥形瓶内有少量液体溅出瓶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