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上·固镇县期末) 古代诗歌阅读

    临 江 仙

    陈与义

    高咏楚词酬午日 , 天涯节序勿匆。榴花不似舞裙红。无人知此意,歌罢满帘风。

    万事一身伤老矣,戎葵凝笑墙东。酒杯深浅去年同。试浇桥下水,今夕到湘中。

    【注】①本词当为宋室南迁,作者于建炎三年(1129)避金兵流寓湖湘逢端午感怀而作。②午日:端午节。③戎葵:即蜀葵,夏日开花有向阳特征。

    1. (1) 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高咏楚辞”透露了作者在节日中的感伤心绪和壮阔胸襟,以及报国无门的处境。 B . “戎葵”句中,作者借蜀葵向阳的属性来比喻自己身虽老却始终热爱祖国的思想。 C . “榴花”一句中用榴花与舞裙对比,表现作者对往日歌舞宴会生活的怀念和向往。 D . 最后三句作者感叹时间的流逝,以及浇酒凭吊屈原,寄托了怀旧心情和爱国情感。
    2. (2) 下片“万事一身伤老矣”一句与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表达的情感有何异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