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上·固镇县期末) 文言文阅读

    材料一:

    白居易,字乐天,其先盖太原人。居易敏悟绝人,工文章。未冠,谒顾况。况,吴人,恃才少所推可,见其文,自失曰:“吾谓斯文遂绝,今复得子矣!”贞元中,擢进士、拔萃皆中。元和元年,对制策乙等,调盏屋尉,为集贤校理,月中,召入翰林为学士。迁左拾遗。四年,天子以旱甚,下诏有所蠲贷,振除灾渗。居易见诏节未详,即建言乞尽免江淮两赋,以救流瘠。宪宗颇采纳。李师道上私钱六百万,为魏征孙赎故第,居易言:“征任宰相,太宗用殿材成其正寝,后嗣不能守,陛下犹宜以贤者子孙赎而赐之。师道人臣,不宜掠美。”帝从之。奏凡十余上,益知名。后对殿中,论执强鲠,帝未谕,辄进曰:“陛下误矣。”帝变色,罢,谓李绛曰:“是子我自擢,乃敢尔,我叵堪此,必斥之!”绛曰:“陛下启言者路,故群臣敢论得失。若黜之是箱其口使自为谋非所以发扬盛德也。”帝悟,待之如初。河朔复乱,贼取弓高,粮道。于是,天子荒纵,宰相才下,赏罚失所宜,坐视贼,无能为。居易虽进忠,不见听,乃丐外迁。为杭州刺史,始筑堤捍钱塘湖,钟泄其水,溉田千顷。复拜苏州刺史,病免。六年,卒,年七十五,赠尚书右仆射,宣宗以诗吊之。遗命薄葬,毋请谥。居易于文章精切,然最工诗。至数千篇,当时士人争传。

    (节选自《新唐书·白居易传》)

    材料二:

    居易累以忠鲠遭摈,乃放纵诗酒。既复用,又皆幼君,仕情顿尔索寞。卜居履道里,与香山僧如满等结净社。疏沼种树,构石楼,凿八节滩,为游赏之乐,茶铛酒杓不相离。自号醉吟先生,作传。酷好佛,亦经月不荤,称香山居士。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每成篇,必令其家老妪读之,问解则录。后人评白诗如山东父老课农桑,言言皆实者也。

    (节选自辛文房《唐才子传·白居易传》)

    1. (1) 材料一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有三处需要断句,请用铅笔将答题卡上相应位置的答案标号涂黑,每涂对一处给1分,涂黑超过三处不给分。

      若黜之A是箱B其口C使自为D谋E非F所以G发扬H盛德也。

    2. (2) 下列对材料中加点的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拔,指提拔,与《梦游天姥吟留别》“势拔五岳掩赤城”中的“拔”意思相同。 B . 绝,指断绝,与《荀子·劝学》“而绝江河”中的“绝”意思不同。 C . 六义,诗经学名词,指风、雅、颂和赋、比、兴。赋、比、兴是诗的表现手法。 D . 艰难,指文词隐晦而不平易,与平时所说的意为艰苦困难的“艰难”不同。
    3. (3) 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顾况自恃才高,很少推崇称赞别人,但是看到白居易的文章后,对白居易大加赞赏。 B . 白居易在殿中答对时直言皇帝误会了他,皇帝不高兴,和李绛说要将白居易贬逐。 C . 白居易最擅长写诗,他的诗歌内容真实,词句晓畅,风格平易,在当时流传甚广。 D . 白居易因性情耿直,常上书直言论事而多次遭到排斥,于是便纵情于饮酒作诗。
    4. (4) 把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居易虽进忠,不见听,乃丐外迁。

      ②每成篇,必令其家老妪读之,问解则录

    5. (5) 白居易“累以忠鲠遭摈”,材料一中哪些事件体现了白居易“忠鲠”?请简要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