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上·阜阳期末) 古代诗歌阅读

    观    书

    于  谦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这首诗写诗人亲身体会,抒发喜爱读书之情,意趣高雅,风格婉约,说理形象,颇有感染力。 B . “眼前直下三千字”,并非真能一眼三千,而是说又快又多,意在表现诗人如饥似渴的情态。 C . 颈联善用比喻,将“观书”比作“活水源流”“花柳逐新”,新颖独特,形象生动,妙写观书之作用。 D . 尾联以终日无所事事的富家浪子反衬诗人求知欲望的强烈,并且与首联的“相亲”遥相呼应。
    2. (2) 除了比喻,诗人还用一系列巧妙的方式逐步告诉我们如何读书的道理,请结合内容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