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上·阜阳期末) 文言文阅读

    材料一:

    岘亭记

    姚  鼐

    金陵四方皆有山,而其最高而近郭者,钟山也。诸官舍悉在钟山西南隅,而率蔽于墙室,虽如布政司署瞻园最有盛名,而亦不能见钟山焉。

    巡道署东北隅有废地,昔弃土者,聚之成小阜,杂树生焉。观察历城方公,一日试登则钟山翼然当其前。乃大喜,稍治其巅作小亭,暇则坐其上。寒暑阴霁,山林云物,其状万变,皆为兹亭所有。钟山之胜于兹郭,若独为是亭设也。公乃取见山字合之,名曰岘亭。

    昔晋羊叔子督荆州时,于襄阳岘山登眺,感思今古。史既载其言,而后人所能知也。今方公在金陵数年,勤治有声,为吏民敬爱,异日或以兹亭,遂比于羊公岘山亭欤?此亦非公今日所能知也。今所知者,力不劳,用不费,而可以寄燕赏之情,据地极小而冠一郭官舍之胜,兹足以贻后人矣。

    嘉庆三年四月,桐城姚鼐记。

    材料二:

    游媚笔泉记

    姚  鼐

    桐城之西北,连山殆数百里,及县治而迤平。其将平也,两崖忽合,屏矗墉回,崭横若不可径。龙溪曲流,出乎其间。

    岁三月上旬,步循溪西入。积雨始霁,溪上大声凝然,十余里旁多奇石、蕙草、松、枞、槐、枫、栗、橡,时有鸣嵩。溪有深潭,大石出潭中,若马浴起,振鬣宛首而顾其侣。援石而登,俯视溶云,鸟飞若坠。

    西循崖可二里,连石若重楼翼乎临于溪右。或曰:“宋李公麟之垂云沈也。”或曰:“后人求公麟地不可识,被而名之。”生大树荫数十人前出平土可布席坐

    南有泉,明何文端公摩崖书其上,曰:“媚笔之泉”。泉漫石上,为圆池,引坠溪内。左丈学冲于池侧方平地为室,未就,要客九人饮于是。日暮半阴,山风卒起,肃振岩壁榛莽,群泉矶石交鸣,游者悚焉,遂还。

    是日,姜坞先生与往,鼐从,使鼐记。

    [注]①羊叔子:即羊祜,魏晋时著名战略家、政治家和文学家。②左丈学冲:左世容,字学冲。丈,古代对长者的尊称。

    1. (1) 材料二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有三处需要断句,请用铅笔将答题卡上相应位置的答案标号涂黑。每涂对一处给1分,涂黑超过三处不给分。

      石罅生A大树B荫C数十人D前E出F平土G可布H席坐

    2. (2) 下列对材料中加点的词语及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易,文中可理解为“整治”之意,与今天常用成语“轻而易举”中的“易”字含义不同。 B . 以,在……的时候,与“余以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中的“以”字含义相同。 C . “乃引坠溪内”与“今其智乃反不能及”两句中的“乃”字含义不同。 D . “使鼐为记”与“因为长句,歌以赠之”两句中的“为”字含义不同。
    3. (3)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所有的官舍都难以看到钟山,但巡道署东北角一块高地上能看到,于是方公在上面建亭四时赏景,并为亭取名“岘亭”。 B . 当年羊叔子在襄阳建造岘山亭,后人尽知,今日方公在金陵建造岘亭,将来人们定会将这两个亭子相提并论,谈为佳话。 C . 久雨天晴以后,作者一行沿着溪流徒步而行,溪流从崇山峻岭流出,山路两旁长满各种各样草木,溪潭中一大石形如骏马。 D . 大树南面有泉名叫“媚笔之泉”。傍晚时分,天气突变,大风骤起,振荡着岩壁、草木,泉水和岸边矶石交相鸣响,令人害怕。
    4. (4) 把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观察历城方公,一日试登阜,则钟山翼然当其前。

      ②复西循崖可二里,连石若重楼,翼乎临于溪右。

    5. (5) 两则文本写景的同时都写到了人,材料一写了方公,材料二写了左学冲,作者借这两人分别主要表达了怎样的情感?请简要概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