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上·金华期末) 语言文字运用Ⅱ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人治和法治有什么区别呢?如果人治是法治的对面,意思应当是“不依法律的统治”了。统治如果是指社会秩序的维持,我们很难想象一个社会的秩序可以不必无需靠什么力量就可以维持,人和人的关系可以不根据什么规定而自行配合的。如果不根据法律,根据什么呢?①____地说来,人治好像是指有权利的人任凭一己的好恶来规定社会上人和人关系的意思。如果共同生活的人们,相互的行为、权利和义务,没有一定的规范可守,依着统治者的好恶来决定。而好恶也无法预测的话,社会必然会混乱,人们会不知道怎样行动,那是不可能的,因之也说不上“治”了。

    乡土社会秩序的维持,有很多方面和现代社会秩序的维持是不相同的。可是所不同的并不是说乡土社会是“②____”,或者说“无需规律”。的确有些人这样想过。③____的老子觉得只要把社区的范围缩小,在鸡犬相闻而不相往来的小国寡民的社会里,社会秩序无需外力来维持,单凭每个人的本能或良知,就能相安无事了。这种想法也并不限于老子。就是在现代交通之下,全世界的经济已密切相关到成为一体时,美国还有大多数人信奉着古典经济学里的自由竞争的理想,反对用人为的“计划”和“统制”来维持经济秩序,而认为在自由竞争下,冥冥之中,自有一双看不见的手,会为人们理出一个合于道德的经济秩序来的。

    (选自费孝通《乡土中国》之《礼治秩序》,有删改)

    1. (1) 在横线处填上适当的成语。
    2. (2) 与画波浪线的句子中引号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B . 休息会,继续写些“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 C . 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以及其他很多著名建筑,屋顶都采用了这种“薄壳结构”。 D . 海伦学会了拼写“泥土”“种子”等许多单词。
    3. (3) “的确有些人这样想过”一句中的“这样”具体指代什么?“的确”一词在表述上起到什么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