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3高一上·内蒙古自治区期末)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下题。

    御街行·秋日怀旧

    范仲淹

    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欹[注],谙尽孤眠滋味。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注]敧(qī):倾斜,斜靠。

    1. (1) 下列对本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词的前三句从视觉和听觉来描写,生动地描绘了秋夜景象,自然地引出了秋思。 B . “天淡银河垂地”勾画出秋夜空旷的天宇,“银河”与“月华”都易引起相思之情。 C . “残灯明灭枕头欹”通过细节描写表现了愁人独对残灯、百无聊赖、倚枕昏睡的情状。 D . 末尾三句把愁人的思念之情推向高峰。虽然全词没有一个“思”字,但句句含“思”情。
    2. (2) 本词与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运用了哪些相同的表达技巧?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