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24八下·路南开学考) 2023年6月25日是第三十三个全国土地日,坚守严守耕地“红线”,粮安天下。河南古称“中原”,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现在的河南省是全国的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小麦产量居全国第一。下图为“河南省地形图”和气候资料、冬小麦生长条件简介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冬小麦生长条件

    温度:日均温10℃以上生长活跃,0℃时停止生长

    水分:每生产1千克小麦约需1000—1200千克水

    土地:平整、肥力好

    1. (1) 全国土地日的主题“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是基于我国(   )
      A . 人口迅速增长的国情 B . 人均耕地递减的国情 C . 平原面积广阔的国情 D . 经济迅速发展的国情
    2. (2) 河南省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大粮仓,农垦历史悠久。下列选项不是河南省种植小麦的优势条件的是(   )
      A . 该省平原面积较大,耕地较充足,土地平整、肥力好 B . 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适合小麦生长 C . 有黄河水提供灌溉水源,水源充足。 D . 河湖密布,灌溉条件良好,农田多以水田为主
    3. (3) 华北平原的春旱是指出现在3—5月的干旱,下列工程或措施合理且可以缓解河南春旱的是(   )
      A . 使用图中从丹江口水库向北经过郑州引水工程的水源 B . 大量无节制抽取使用地下水,致使地面沉降 C . 大水漫灌,自流灌溉,这样灌溉的效果好 D . 利用现有南水北调的东线工程向河南农田引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