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4高二上·恩施期末)  某科研小组发现细胞分裂素可以促进叶绿素的合成,为探究细胞分裂素与植物光合作用的关系,得到如下表所示的数据结果。

    细胞分裂素浓度(g·L-1

    叶绿素含量

    (mg chl·gFW-1

    光合速率

    (μmolCO2·m-2·s-1

    希尔反应活力(μmol DCIP Red·mgchl·h-1

    叶片氮含量(%)

    生物量(g·plant-1

    0

    1.58

    6.52

    13.55

    1.83

    17.65

    0.5

    1.82

    7.82

    25.66

    1.94

    22.95

    1.0

    2.34

    8.64

    32.26

    1.98

    27.44

    2.0

    2.15

    8.15

    27.54

    1.96

    23.56

    注:①chl——叶绿素;FW——鲜重;DCIP Red——还原型DCIP。②希尔反应活力测定的基本原理:将叶绿体加入DCIP(二氯酚靛酚)溶液并照光,水在光照下被分解,产生氧气等,而溶液中的DCIP被还原并发生颜色变化,这些变化可用仪器进行测定。

    1. (1) 在正式实验前,往往都需要进行一次预实验,预实验的目的是
    2. (2) 希尔反应模拟了叶绿体光合作用中阶段的部分变化,发生的具体场所是
    3. (3) 氧化剂DCIP既可利用于颜色反应,还相当于该反应中的。希尔反应活力可通过测定DCIP溶液的颜色变化得到,也可通过测定得到。
    4. (4) 幼苗叶片中的细胞分裂素主要由产生。由表中数据可知,使用适宜浓度的细胞分裂素能提升植物生物量,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