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3七上·潮南期末)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各式各样的文化符号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内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河北景县封氏墓群出土。左为侍从俑,穿宽袖上衣,头戴笼冠:右为武士循,上身穿小袖、大开领“胡服”

    陕西西安半坡出土。此纺轮为石制品,是我国古代发明的最早的捻线工具

    浙江绍兴出土。青铜鸠杖顶端站立一鸠鸟,属于中原风俗;底端则跪坐一人像,其穿着明显不同于中原风俗

    ①南北朝时期的两个陶俑

    ②半坡遗址出土的纺轮

    ③春我青铜鸠杖

    材料二:

    何尊(如图)是西周早期周成王时的青铜器,内底铸铭文12行122字,提到周武王灭商后决定建(东)都于天下的中心(雒邑),“余其宅兹中国”(我且安顿在这个称为中国的地方)。这是目前所见“中国”一词最早的实物见证。

    材料三: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在造纸术发明以前,我国通常用竹木简或帛作为书写材料,但竹木简笨重,帛的价格昂贵。……东汉时期,“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为纸……帝善其能,自是莫不用焉,故天下咸称‘蔡侯纸’”……由于纸的发明,引发了书写材料的一场革命,对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起了巨大的作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

    1. (1) 从材料一中找出能说明以下主题的文物。(写序号,多选、错选不得分)

      中国境内早期人类与文明的起源:

      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的内涵及其反映的西周政治制度。
    3. (3) 根据材料三归纳“蔡侯纸”的优点,并分析造纸术的发明和改进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