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填空题
  • 1. (2024高一下·恩施开学考) 龙胆花处于低温(16℃)下30min内发生闭合,而转移至正常生长温度((22℃),光照条件下30min内重新开放。花冠近轴表皮细胞的膨压(原生质体对细胞壁的压力)增大能促进龙胆花的开放,水通道蛋白在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相关机理如图所示。

    1. (1) 水分子进出龙胆花花冠近轴表皮细胞的运输方式除图中所示方式外还有。据图可知,被激活的GsCPK16能促使水通道蛋白,该过程(填“会”或“不会”)改变水通道蛋白的构象,使水通道蛋白运输水的能力增强。水通道蛋白运输水能力的改变,体现了细胞膜的功能。
    2. (2) 实验发现,龙胆花由低温转移至正常生长温度,给予光照的同时向培养液中添加适量的钙螯合剂(可与结合形成稳定的络合物),龙胆花重新开放受到抑制。据图推测,光刺激可加速龙胆花重新开放的机理是
    3. (3) 为了验证上述推测,可在(2)中实验的基础上另设一组相同实验,添加适量的,相同条件培养并观察、计时,若龙胆花重新开放时间(填“缩短”、“延长”或“不变”),则说明上述推测是正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