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三下·泰州开学考)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给季弟书

    魏禧

        辛卯月日,客粤二旬。每念吾弟介然不苟,颇以远大相期,圣人所谓“刚毅木讷”,庶几近之;但刚为荚德,吾弟却于此成一“疏”字,生一“褊”字,又渐流一“傲”字。

        往时我之督弟甚严,近五六年,见弟立志操行,颇成片段。每欲长养吾弟一段勃然挺然之气,不忍过为折抑,又我每有优柔姑息之病,吾弟常能直言正色.匡我不逮.隐吾畏友,凡细故偶失,多为姑容,使弟不生疑忌,矢直无讳。坐此两者,故今之督弟甚宽。然我此等即是姑息,欲归为弟畅言。

        弟与人执事,亦颇竭忠,每乏周详之虑;临事时患难险阻都所不避,而不能为先事之计,以为大节无损。诸细行杂务,不留心无大害,然因此失事课人,因以失己者多有之。此则所谓疏也。疾恶如仇,辄形辞色;亲友有过,谏而不听,遂薄其人;人轻己者,拂然去之;行有纤毫不遂其志,则抑郁愤闷不能终朝。此诚褊衷,不可不化。其人庸流也,则以庸流轻之;其人下流也,则以下流绝之;岸然之气,不肯稍为人屈。遂因而不屑一世,凌铄侪辈。长此不惩,矜己傲物.驯致大弊。夫疏则败事,褊则邻于刻薄,傲则绝物而终为物绝:三者皆刚德之害。然皆自刚出之,倘能增美去害,则于古今人中当自造一诣矣。子夏问孝,子曰“色难”,先儒以为“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吾弟之事父兄多恭谨,然婉容愉色抑何少也!岂其无乐爱耶?盖无学问以化其刚,岸然之气,欲下之而不能下也。弟行勉之矣!

    选自《魏叔子文集》

    1. (1) 对下列划线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每念吾弟然不苟           介:耿直 B . 使弟不生疑忌,矢直无     讳:忌讳 C . 此两者,故今之督弟甚宽   坐:因为 D . 然之气,不肯稍为人屈     岸:高傲
    2. (2) 下列划线字的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A . 远大相期         臣险衅,夙遭闵凶 B . 往时我督弟甚严     句读不知 C . 欲归弟畅言         公我献之 D . 谏而不从,遂薄人   则或咎欲出者
    3. (3)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吾弟常能直言正色,匡我不逮,隐吾畏友。

      ②吾弟之事父兄多恭谨,然婉容愉色抑何少也!

    4. (4) 在给弟弟的这封信中,作者认为与人相处应遵循哪几条准则?请用自己的话加以概括。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