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6·长兴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题。厓门吊古记
    【明】方良永
        弘治甲子春二月丙午,予出按海北,取道新会县。县官属谒既,予进知县罗侨,语之曰:“厓山之事,千古痛愤。办香敬吊,行与子偕。”乃具牲帛,僦民舟习海行者行。
        夜二鼓,乘汐出港口,风静波平。天未明抵岸。启篷窗,东视厓门甚迩,景色曚曚未辨。登岸,典祠者于道左。少顷至祠下,达观殿宇碑亭,考其营建末。中祀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三公,两庑皆祀同时死节诸臣。其额与祭,则皆上请于朝,得旨俞允者也。观礼毕,易便服,穿丛薄间,从西上直至山巅。转顾后山苍翠,亭耸如扆;环视左右山,逶迤盘踞,如虎伏龙行,水绕其势如弯弓。隔岸诸峰层叠,秀丽如画。较以形胜,此亦足恃,而顾不能救国之亡,岂地势无与于人事;抑天命已去,非此所能胜欤?悄然而退。
        予回舟次,伫立岸上,见水鸟飞鸣而下上,渔歌互答于两涯。追思往事,黯然伤怀。徘徊间,典祠者曰:“前有奇石可往观。”予遂乘小舟径诣石处,蹑磴仰视,巨石如屏。屏石有刻,已磨灭不可读。顾问典祠者,云旧有大刻“元柱国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近巡按广平徐公瑁易刻曰:“宋丞相陆秀夫太傅张世杰死事于此。”今石长字没矣。予窃论弘范宜不足责宋之执政以国与人如弃遗余恬不知恤非得二公振起其间天理民彝或几乎息。彼弘范犹元臣也,足深咎。况二三公之名实,昭然史册间,当日月争光;区区摩崖 , 胡能轻重,而必与之较争哉!
        因与罗尹论厓山事:谓当宋室播迁之时,三公非顾命大臣,皆无与国休戚存亡之义,即使不死,亦无敢非之者。今其孤忠大节,出于寻常之所不料,此所以尤使后人追思景慕,不容但已也。祠有田三顷余,乃知县废寺遗业所充。又山故无虎豹,居民素不为盗,巡司虽设,频年无捕获功。天既薄暮,予独坐舟中,感今念昔,屡就枕而不成寐。
        既竣事,咸曰:“自有厓山之行,天日无此晴霁,风波无此平也。”
    (选自《方简肃文集》卷五,有删节)
    【注】①厓门:即崖山,位于广东新会南大海中。南宋末,宋军与张弘范统帅的元军在此决战,宋军全军覆没,张世杰、陆秀夫等大臣及宋少帝赵昺殉国,宋亡。②扆(yǐ):屏风。③民彝:人伦。④摩崖:在山崖上书刻文字。

    1. (1)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典祠者于道左         逆:迎接 B . 考其营建末           颠:开始 C . 乃知县废寺遗业所充   割:割据 D . 风波无此平也         妥:安定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 僦民舟习海行者行仆口语遇遭此祸,重为乡党所笑 B . 彼弘范犹元臣也,足深咎青泥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 C . 昭然史册间,当日月争光落霞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D . 出于寻常之所不料其所以摧败零落者,其一气之余烈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作者出京巡察,途经新会,因感南宋厓山之事而痛心悲愤,所以请新会知县陪同,置备祭品,渡海前往敬吊忠烈。 B . 作者登厓山之巅,见群山蜿蜒,高耸如屏,流水环绕,势如弯弓,因此认为宋军覆灭在于未能据险坚守。 C . 近世的广平巡按监察御史徐瑁改刻奇石上的字为“宋丞相陆秀夫太傅张世杰死事于此”,作者认为对摩崖石刻不必与之较争。 D . 作者认为,三公未被先帝托以辅国重任,并无和国家共存亡的责任,但却能忠贞自持,这使他们尤为后人怀念景仰。
    4. (4) 用“/”给文中划波浪线的部分断句。

      予 窃 论 弘 范 宜 不 足 责 宋 之 执 政 以 国 与 人 如 弃 遗 余 恬 不 知 恤 非 得 二 公 振 起 其 间 天 理 民 彝 或 几 乎 息

    5. (5) 把文中画线的文字译成现代汉语。

      ①岂地势无与于人事;抑天命已去,非此所能胜欤?

      ②皆无与国休戚存亡之义,即使不死,亦无敢非之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