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准确把握时代特点,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同一个梦想,走出了一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2—1956年国民收入结构表(单位:%)

    年份

    国营经济

    合作社经济

    公私合营经济

    个体经济

    资本主义经济

    1952

    19.1

    1.5

    0.7

    71.8

    6.9

    1956

    32.2

    53.4

    7.3

    7.1

    趋于零

    ——胡绳《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材料二:

    【相关链接】

    从工业化发展速度上看……重工业化的速度一直比农业、轻工业高出许多……从工业化的发展动力上看……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工业化主要是政府发动的,是自上而下进行的,具有计划性、强制性。

    ——姜爱林《中国工业化发展的历史变迁》

    材料三:1954年,毛泽东在谈到宪法时说:“我们的这个宪法是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但还不是完全社会主义的宪法。”

    1. (1) 上表数据的变化与哪一历史事件有关? 该事件有何重大历史意义?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别说明材料二图表工业产品数据变化和农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3. (3) 根据材料二相关链接,说明当时中国工业发展的特点。
    4. (4) 结合所学知识,阐释材料三毛泽东这样说的理由。以上事件的共同积极影响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